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台西廟宇巡禮

       由於台西地理位置的特性,造就養殖漁業為主的經濟型態;討海生活高危險性,則造就了深刻的信仰生活,讓台西成為全台灣廟宇密度、個數最多的地區。台西志工計畫最早是從廟宇旁的圍牆開始,就是因為廟宇在鄉村是最具人潮保障的所在,因此拜廟宇之賜以增加圍牆彩繪的知名度。藝術不必是付錢買門票,進入一個特地場所才能夠獲得的,藝術其實無所不在,就在生活中。
 
       根據台西鄉公所網站公告之資料,台西即有高達87座廟宇,其中鄰近台西街上較為大家所知的包含五條港安西府五府千歲廟、台西村安海宮媽祖廟、海北村福安宮土地公廟、海南村南天府、海口村鎮安宮等。有興趣多瞭解的伙伴也可以查閱台西鄉公所官網

 
  

【台西安海宮】
       安海宮位於台西鄉台西村,廟宇主建築為民國25年創建,昭和四年由地方頭人往福建湄洲朝聖,恭請二媽、三媽兩尊神明返回台西奉祀。舊時稱為海口媽祖廟,是民國年後唯一來台的湄洲媽祖。主要祭典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

【五條港安西府】
       安西府是在台灣各廟中唯一豎有旗竿的廟宇。該竿自地面起高六十餘尺,建於道光三十八年庚戊〈公元一八五0〉年八月十五日,同年十月竣工。該旗竿純為大陸福杉,是由張千歲親自化身向福州採購取回建位,自豎立到現在已有一百多年,雖經長久的時間,仍屹立不動,這不但代表張、李、莫千歲的神恩浩蕩,也顯示張千歲萬古流芳的民族精神永存於世。每年前來進香香客高達數十萬人,每月初一十五前來拜拜的信眾夾雜觀光客與攤販,可以車水馬龍形容之,實為本省宗教聖地之一。主要祭典為農曆六月初十張李莫千歲聖誕。
 
【崙豐進安府】
       自清朝嘉慶元年〈公元一七九六〉間,居民捕魚時在一艘竹筏上面發現,有一枚香火書寫著朱李池抄等四王爺,後來漁民便建立草寮膜拜,經過一段時間,草寮過於老舊,便提議塑造金身,以金茭決定,由庄民輪流恭請回家中奉祀,隔年農曆十月一日再以金茭決定來年的爐主,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為祭典日。民國六十三年竣工並決定恭請吳王入廟奉祀,從此並稱為伍府千歲。
 
【崙豐南清宮】
       原先以民宅代替神壇(林拐嗾先生之宅),民國65年間遷出民宅搭建臨時神壇,民國70年分別完成廟身屋頂之剪貼、正殿內蜘蛛八卦網種種設備,接著又完成慈恩大德樓,民國77年農曆正月初九日凌霄寶殿破土興建。民國82年一樓完成入火安座,民國87年完成二樓及三樓的工程,農曆9月20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慈海宮】
       明末清初時,本庄忽然烏雲密佈、狂風大作,霎時間又瑞氣千條、風平浪靜、滿天芳香,好奇民眾前往海灘發現一尊南海觀世音菩薩,金光閃閃坐在海灘,村民們視為珍寶請回家中奉祀,由於神威顯赫,無法容納眾多信徒,民國63年村人提議建廟,民國64年召開會議,民國68年2月14日安座慶成。供奉主神:南海觀世音菩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