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台西達人

 
當年一批批寒素、勤樸的台西孩子在外打拼開創出各自的一片天,雖然出外了卻依然心繫台西,希望盡份心力來守護與提攜故鄉台西,像是出身台西的丁重誠拿督到馬來西亞創業已25年,在2016年擔任本基金會董事長。2016年舉辦「海口台西第一屆宗族溯源 眾裡尋他萬人丁---阿拉丁選拔比賽」,便邀請「台西達人」回鄉分享自己的故事,勉勵鄉親,讓大家能更自信、更有積極奮進的勇氣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海口台西第一屆宗族溯源 眾裡尋他萬人丁」達人名單
小提琴演奏達人 山寮村李宣薇
歌唱表演達人 海南村丁駿融
服裝設計達人 泉州村林國基
蚵貝藝術達人 台西村吳榮峰
愛心募集達人 海南村丁弘毅
國際彩繪達人 海口村丁仁桐
國際志工達人 海北村丁元亨
文蛤養殖達人 海南村許鴻隆
牡蠣養殖達人 海口村林東德
蜜蜂養殖達人 牛厝村蔡文能
書法寫作達人 台西村丁中島
紀錄片拍攝達人 台西村丁雯靜
有機農作達人 五榔村吳松志
文史寫作達人 海南村丁三龍
詩詞創作達人 海北村林平和

小提琴演奏達人─山寮村李宣薇

【現職】台西國小小提大奏樂團指導老師、童心音樂教室小提琴老師
【學歷】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
【事蹟】
2008年史坦巴哈全國音樂大賽 小提琴組第二名
2009年史坦巴哈全國音樂大賽 鋼琴組第六名
 
 歌唱表演達人─海南村丁駿融

【現職】南科日商半導體主任工程師
【學歷】遠東科技大學
 【達人故事】
以渾厚飽滿、清晰優美的歌聲馳騁於各歌唱比賽,曾2006年八大電視台亞洲新人歌唱大賽、2015年屏東之星歌唱比賽總決賽,翻唱「寂寞的蠟燭」、「最癡情的人」、「愛你到老」皆廣受好評。
 
 服裝設計達人─泉州村林國基

【現職】服裝設計師、媒體人、台灣服裝設計師協會現任理事長
【學歷】英國伯明翰中央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服裝設計系
【事蹟】
2006年創立自我品牌「TAO COLLECTION道時尚」
【達人故事】
從小家境窮苦,擅長畫圖卻無法學畫,國中畢業後進入工專學習機械工程,31歲勇闖美國留學,轉入服飾產業接受服裝設計和營銷訓練,又到英國念研究所及博士班,取得服裝設計碩士學位。擅長將客家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時尚服裝中,擁有超過1200個芭比娃娃,是台灣出名的古董芭比娃娃收藏家,目前打算在台西蓋一座娃娃博物館,並將盈收做為雲林孩子的美學教育基金。
 
 蚵貝藝術達人─台西村吳榮峰

【現職】美髮師兼國中小美術老師
【學歷】台北復興美工
【事蹟】
台西國中─永恆之海蚵貝壁畫
台西國小─全校蚵貝壁畫、海洋藝術館、森林教室
新興國小─蚵畫人生壁畫
永光國小─校門口公共藝術
五港社區物產館壁畫
【達人故事】
20年前因為一場指導社區民眾的蚵貝藝術DIY課程,開啟了蚵貝藝術的創作與鑽研,希望能改善大量貝殼被隨地丟棄造成的汙染問題。多年研究出清洗文蛤殼、蚵殼的方式,可以保留貝殼原色,又能去除雜質及味道,貝殼鑲嵌畫的立體感及鮮艷色彩,讓台西的海口味更加繽紛。吳老師也擅長將台西利用漂流木或是結合琉璃、混泥土、鋼筋等多元素材製作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愛心募集達人─海南村丁弘毅

【現職】雲林區漁會職員
【事蹟】
102年台西鄉好人好事代表
103年雲林縣救國團社會公益獎
104年雲林縣救國團雲林行善獎
【達人故事】
人稱「台西之子」的丁弘毅利用休假時間積極幫助弱勢家庭,並Facebook成立「愛心待用米社團」,從102年4月到105年6月共募集到41000包4公斤白米,協助超過1000個家庭得到溫飽;也在網路募集喪葬急難救助金,101年7月開始,累計到105年6月已幫助約100個案子,總金額約450萬元。
 
 國際彩繪達人─海口村丁仁桐

【現職】廣告設計,台西藝術協會榮譽理事長
【學歷】台北復興美工
【事蹟】
2000年亞細亞水墨畫交流展參加賞獎
2004年日本亞細亞水墨畫交流展獲榮譽會員
2012年獲得雲林文化藝術獎油畫類第一名
【達人故事】
為了推廣在地的藝文活動,翻轉普遍對台西「黑道的故鄉」的印象,以藝術訴說台西的故事。自2012年起舉辦「台西國際藝術節」、「雲林藝起來」等國際藝術交流活動,邀請過美國、澳洲、日本、西班牙、荷蘭、馬來西亞等十幾個來自不同地方的藝術家,帶來上百件的藝術品,為提升雲林人文不遺餘力。
 
 國際志工達人─海北村丁元亨

【現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執行長
【學歷】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達人故事】
2002年成立以青年為主體的非政府組織,致力推動「青年生活公益化」、「公益參與國際化」的理念,提供國際志願服務網絡平台。每年有超過3000個海外服務計劃的機會,也帶上百位的國際志工到台西參與社區服務,期待透過國際志願服務活動讓台灣青年能在國際上越來越活躍。更多青年參與故事可到https://goo.gl/k3VnSi
 
文蛤養殖達人─海南村許鴻隆

【事蹟】
74年度十大傑出農村青年
曾任台西國中文教基金會董事、北港扶輪社社長
【達人故事】
21歲開始養殖文蛤,至今40餘年,能夠繁殖文蛤幼苗。養殖面積高達20多公頃,年產值約一、兩千萬。
 
 牡蠣養殖達人─海口村林東德

【現職】指導與協助牡蠣養殖
【達人故事】
從25歲開始跟隨父親養殖牡蠣,30歲嘗試改變養殖規模與技術,養殖數量最高達到約100萬條,行銷嘉義、台南、屏東等地,產值約700萬元。
 
 蜜蜂養殖達人─牛厝村蔡文能

【現職】飛來蜜養蜂場老闆
【事蹟】
2014年台西鄉農會傑出農民獎
2014年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頭等獎
2015年獲贈「優秀創業新企業家」匾額
【達人故事】
蔡文能一開始為了西瓜的授粉問題養了一箱蜜蜂,意外發現瓜果授粉率提高,也提升了品質與產量,漸漸越養越多,發展出更多蜂蜜的週邊商品,像是讓蜜蜂長時間釀造再收成出活性野花老蜂蜜,製作出酵素的每年採收量少,供不應求;也利用在沿海地區鹹地生長的咸豐草製作咸豐草野花蜜,具有甜中帶酸的清香味,咸豐草蜜被稱為「台西的山產」,成了台西特色之一。更多蜜蜂觀光工廠的故事可看https://goo.gl/3eYWkK
 
 書法寫作達人─台西村丁中島

【現職】台西國小主任退休
【學歷】嘉義大學碩士班結業
【事蹟】
獲日本高崎書道會合格師範及認證
105年新春開筆書法比賽全國銅牌獎
雲林縣教室書法比賽第三名
【達人故事】
民國80年開始鑽研書法至今25年從未間斷,每年皆參加雲林縣濁水溪書法協會展覽,也在台西國小、豐安國小擔任書法指導老師,並有著作《中島入木道 書法集一冊》。
 
紀錄片拍攝達人─台西村丁雯靜

【現職】非也傳播有限公司總製作人
【學歷】台灣大學商研所經濟組
【事蹟】
2005年〈1949大遷徙〉獲兩岸新聞報導獎首獎
2007年〈台灣天空的祕密〉獲兩岸新聞獎首獎
2011年〈黃金密檔〉獲兩岸新聞報導獎佳作
2012年〈最後島嶼〉獲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
2013年〈台灣人在滿洲國〉入圍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
2013年〈台灣人在滿洲國〉獲吳舜文新聞獎
【達人故事】
原為鳳凰衛視台北分公司任職財經記者,2002年在長天傳播擔任總經理及總指製作人,拍攝許多歷史紀錄片,紀錄動盪戰亂大時代的許多小人物,為他們發聲,全是他們的故事,以引起當代人們反思與對話。攝有〈二戰下的台灣〉、〈台灣天空的祕密〉、〈華台北〉、〈驚濤‧太平輪〉等20多部紀錄片,曾被媒體封為「紀錄片之母」
 
 有機農作達人─五榔村吳松志

【現職】浤蒝有機農場負責人、台西國小家長會會長
【達人故事】
民國100年返鄉務農接手父親吳浤蒝的有機農場,利用台西特別的砂質壤土,栽種培育出甜美人西瓜。農場也提供給大學生打工換宿的機會,並且與雲林科技大學有機專班實習合作、舉辦公益團體社區回饋及義賣、城市親子農事體驗活動等,讓現在年輕人有機會體驗農務工作,對不同行業有更多的了解。更多關於有機農場的故事可以到https://goo.gl/a2KnpF
 
 文史寫作達人─海南村丁三龍

【現職】CMC Taiwan(國際管理顧問協會)顧問講師
【學歷】輔仁大學企管EMBA學分班
【達人故事】
常在各協會顧問公司擔任企業輔導行銷顧問講師,擅長品牌行銷、顧客行為分析與運用;同時也經營痞客邦部落格「鐵丁三龍」進行文史寫作及早期的生活記實,像是〈西台舊事〉 、〈明月清風〉、〈當刺客遇上刺客〉、〈悠悠我心〉等數十萬字的創作及紀錄,將逐漸消失的傳統生活文化透過文字保留下來讓更多人能認識及了解。部落格網站連結:http://tingwriter3.pixnet.net/blog
 
 詩詞創作達人─海北村林平和

【學歷】嘉義農專
【達人故事】
外號「台西夫子」,曾撰〈我的故鄉─台西〉於美天下海外華人知性網、〈台西夫子詩歌集〉,亦常發表於自己的FACEBOOK上。作品主題主要描寫下做事人的甘苦、地方小人物及信仰民俗,透過文字反映現今鄉村人口的生活景況。
【作品欣賞】
<江城子.沒落漁鄉>
憶昔父祖慶秋收。
宴親友,樂無憂。
討海兼營,湧浪駕孤舟。
怒濤迎面風狂吼,
魚滿載,溢竹簍。
 
爾來工業佔沙洲。
幾時休?甚堪愁。
沒落漁鄉,少壯不接手。
遠處燈塔光漸淡,
低夜幕,淚雙流。
 
<民俗>
十月修平安,陣頭齊出班,勤駕靠武錧,鑼鼓響徹天。
旌旗飄揚展,羅漢排排站,鞭炮炸寒單 ,煙中朦朧現。
鐵球搥背肩,銀針兩頰鑽,金斧腦門砍,寶劍軀體斬。
法師符化散,道士護身邊,刺痛似無感,流血沒悔怨。
老幼攜手看,香客爆路滿,紛紛趨向前,尋高俯首瞻。
警消維交管,指揮車改線,忙亂莫得閒,義工作不厭。
民風難設限,信徒甘奉獻,政府豈敢干?小心你再選。
習俗自古沿,植福且祈願,人神共牽連,恩澤雨露霑。
 
 
●圖片來源●
服裝設計達人─泉州村林國基 https://goo.gl/D6rXrD
國際彩繪達人─海口村丁仁桐 https://goo.gl/xYVnnx
國際志工達人─海北村丁元亨 https://goo.gl/qNE7k4
紀錄片拍攝達人─台西村丁雯靜 https://goo.gl/oia7to
有機農作達人─五榔村吳松志 https://goo.gl/cWmX2K
詩詞創作達人─海北村林平和 https://goo.gl/1Trv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