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許旭輝 雲林草地小子出頭天-白手起家獲頒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創業楷模獎

雲林草地小子出頭天

許旭輝借錢創業年收10億

出版時間:2003/09/12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030912/345640/
 
許旭輝30坪大的辦公室是由建築師老友楊瑞平設計,但家具是他與太太一起挑的。鄧博仁攝
 
【陳雅潔╱台北報導】台灣航空貨運承攬公司董事長許旭輝10多年前要創業時,大多數人都不看好報關行,包括他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許太太劉彩轉。
 
白手起家
然而現在許旭輝的身價已經上億,去年底還獲頒行政院青輔會的青年創業楷模獎,台灣空運今年每股純益更將超越5元。
 
借800萬元來創業
許旭輝預備儘快讓台灣空運上市集資,好引進專業經理人參與企業管理。他常常強調自己不是「二代」,少了許多先天資源,卻也更海闊天空,因為來自雲林海邊的台西鄉,沒有任何背景,一切只能靠自己。然而在事業規模成形後,他的經營理念的確讓台灣空運成為1家與眾不同的報關行,「我是唯一的決策者」說明創業者沒有包袱的痛快。
 
許旭輝高中畢業離開家鄉北上後,就在報關行工作。後來一邊擔任業務員一邊進修,長期下來心中已經對這個行業有了一番觀察。不過他的想法不被當時老闆接受,11年前,他終於決定另起爐灶,帶著幾個好朋友和借來的800萬元,成立台灣空運。
 
托運不用找外商
他希望不是只做出口就是只進口的單線生意,而是自己成立1家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貨運承攬服務。話雖容易,但做起來卻不簡單,光是代墊貨款的現金周轉壓力,就讓他在創業的前2年裡跑銀行、調頭寸,費盡心思。
 
不過許旭輝腦筋動的快,一方面參加互助會「以會養會」紓解資金壓力,一方面拿出業務本領,耐心培養人脈。6年前他開始參加工商社團,認識更多有貨物托運需求的企業主,苦口婆心地讓他們相信,不必找外商,在台灣也可以享受更好的貨物托運服務。
 
再加上有留英MBA碩士背景的太太劉彩轉為他打理國外事務,台灣空運隨著客戶業務足跡,在歐美、大陸等地設立海外據點,也慢慢建立起集團規模。
 
政大企家班學生
在做生意之餘,許旭輝繼續進修,如今他已是政大企家班的學生,與知名企業大老闆及高階主管成了同班同學。除了點滴累積的人際關係成為生意上的重要助力外,他更不斷從其他企業家身上學到更好的經營管理方式,也讓事業發展蒸蒸日上。台灣空運現在是年營業額10億元的企業,連新加坡企業都前來要求策略聯盟。
 
公司營運穩定後,許旭輝開始收藏藝術品,他最欣賞與他一樣來自雲林鄉下的雕塑家楊柏林,2人不但是好友,7月才喬遷的新辦公室中也擺了不少楊柏林的雕塑,很多好朋友還特別向楊柏林訂製買來送他。
 
對於這間斥資上百萬元裝潢的豪華辦公室,許旭輝說:「辦公室租金很貴,這麼大的空間我一個人使用太浪費了,多一點人使用不是更划算嗎?」鄉下孩子樂於分享的純真與企業家的精算性格,表露無遺。